中央軸空肌病 Central Core Disease 一些心得分享

原文在下方,更新資料在上方
本文適合給肌肉低張的病友觀看,希望可以藉由分享資訊,協助到其他有需求的人
作者信箱:vanix0924@gmail.com

2021/11/6更新
女兒4y11m的發展
物理發展進度:依舊只會四點爬,但爬行方式還是會有代償的動作出現,上肢大動作部份進步不明顯(上肢還是沒什麼肌肉),高跪姿勢有進步一些,下肢使用梯背架訓練後,雖然還無法自行扶著站立,但下肢的支撐力量有稍微進步(簡單說:全身還是沒什麼力氣,還是只會爬)

就學狀況
小班就讀公立特幼
中班轉至公幼普通班,已融入班上學習,不排斥上學。但偶爾會有被同學撞倒的狀況,安全部分還是讓人不太放心。
每週有申請到20個小時的特教助理員,換句話說,一天只有四小時的特教助理員,對學校來說,剩下的四小時誰要幫忙協助?當初申請時,市府承辦人員有承諾盡力協助,但終究只有20小時,sigh...

每週復健課程
小海馬:一個小時的游泳課程
向日天使:一個小時的自費物理治療
桃園長庚:半小時的物理課以及半小時的職能課
居家復健:一個小時的自費物理治療

藥物治療
1. 已停用Fenoterol的適喘寧液,服用至少半年以上的時間,感覺不出顯著效果
2. 陸續又去了兩間醫院:淡水馬偕林達雄醫師與新店耕莘醫院陳燕麟醫師,前者表示如果病人願意,可去抽血檢驗再思考要採何種治療方式,因距離問題且不確定可行性,後續沒有再去找林醫師處理,後者表示他與台灣數名神內醫師合作,如:遲醫師、中榮李醫師、台大翁醫師,一同關注國外對於相關疾病的藥物資訊,如有任何資訊他們會互通有無,也會將資訊帶給病人,也建議加入肌萎症協會,以便接收相關資訊

輔具購買
日本的背架:已經穿了3y2m,因covid-19關係,遲遲無法回日本製作新的背架,最近已找台灣的廠商製作背架,之後再分享矯正效果
矯正鞋+美國Amazon代購布鞋,有很長的拉鍊方便穿脫
推車補助:三年可申請一次,目前購買較大台的嬰兒推車給女兒坐,價格約7000以上可買到(如果是身障推車,好幾萬跑不掉...)

--

2019/12/12更新
女兒3y0m的發展
物理發展進度:依舊只會四點爬,撐著東西可以高跪起來,但很明顯核心無力,軀體無法挺直,慢慢有腳踩的動作,但時常用足內翻的姿勢採地。

藥物治療
國外網站資料有提到使用salbutamol作為藥物治療,跟遲醫師討論後,醫師Survey之後認為也能使用成份為Fenoterol的適喘寧液給女兒服用,一天三次,一次1cc,實驗一個月後再回診檢查。
(插曲:一樣的資料拿到某教學門診,說這是類似瘦肉精的藥物,但也沒開藥,也沒給任何用藥建議,也不需回診,教學門診就這樣結束了...到底是找我們去教學門診幹嘛?)

--

女兒2y5m目前為止遭遇的狀況以及發展
髖關節發育不良:3m時開刀,石膏三個月、副木三個月,目前醫生表示正常
脊椎側彎:角度嚴重到4x度,目前採用背架矯正
物理發展進度:約為一般人的1/3,大約是8個月的進展,目前能夠四點爬,但姿勢不標準也爬不久,爬到一半也會突然沒力就仆街。

--

2019/4/1 女兒確診此病,是罕病的一種,國健署108/4罕病統計資料中,全國只有三位個案,罹患此病的人非常少,學理上的症狀描述為

此病的症狀為近端或全面性的肌肉無力,導致的併發症有髖關節發育不良、脊椎側彎。以及麻醉時可能會造成惡性高熱。目前沒有藥物可以治療。患有此病的患者,外觀、智力、壽命皆與正常人無異,除了目前女兒無法行走以外,看起來跟一般人一樣,也不容易被察覺是罕病患者。

從母親懷孕到女兒出生初期,我們所觀察到的現象
懷孕檢查:羊水基因晶片與高層次超音波皆正常
懷孕期間,沒有所謂拳打腳踢的胎動。出生後即發現髖關節發育不良以及胸椎側彎約20度。後續數個月,沒有踢腳的動作、手無法舉超過肩膀、沒有膝反射、物理發展遲緩。

女兒出生後的檢查
肌肉酵素、SMA檢查:正常
脊椎MRI:正常
神經傳導:正常
中榮全基因檢查:罕病確診

求醫困擾:西醫分工太細,小孩的病大多都是復合型的問題,不是單一專科可以解決或診斷出來,例如:骨科醫生可以幫忙追蹤脊椎側彎跟髖關節復位,但不會幫你找出為何會同時發生這兩個病症。另外,肌張力不足的問題也是過了很久遇到專業的物理治療師才發現。因此在早期求醫過程,一定要找專業的神經內科醫師,如:遲醫師,以及專業的物理治療師,不專業的物理治療師,沒有足夠經驗看出小孩的狀況,也可能會給予不適合的復健課程。

這些年的經驗,我對於台灣的醫療體系有個深刻的心得,以我們的狀況來說,台灣的醫療並沒有很厲害,只是醫院很多選擇較多而已,但有沒有夠專業的醫生又是另一回事了。光是為了找病因,跑遍北部各大醫院的骨科、小兒神內科,經過無止盡的等待、跑關、再觀察的無限循環,最後終於在台中找到遲醫師,精準的判斷出女兒需要怎樣的診斷方式。至於復健的部分,就又是另一場災難了。

留言

  1. 宝宝现在怎么样了?有去做康复训练吗?你家做基因检出的突变位点是什么?你和你丈夫小时候有类似的学步晚的情况吗?我家宝宝也有这个病,但是没有你家严重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目前已經4y11m,上肢可以做一些不費力的動作,下肢還不會走路。
      有持續做物理治療跟學習游泳。
      變異點好像是跟RYR1有關。
      我們家族沒有類似的病症。
      這個病似乎每個個案的狀況不一,我覺得我小孩好像是比較嚴重的

      刪除
    2. 我家宝宝也是RYR1突变,爸爸妈妈都有突变,妈妈小时候18个月会走路的,爸爸没有症状。我家宝宝现在20个月,能爬行和扶着东西站立两三分钟。也还不会走路。感觉宝宝肌肉发育是很缓慢,小的时候很软,感觉摸不到肌肉,现在能感觉到肌肉变多,等肌肉长到能够支撑身体的时候,应该就可以走了。

      刪除
  2. 您好 我有一些關於Central Core Disease的問題想跟您請教,請問方便私訊或是line聯絡嗎?line id : tiff12169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您好 我有一些關於Central Core Disease的問題想跟您請教,請問方便私訊或是line聯絡嗎?line id : tiff12169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也是罕病小孩的家長,很希望能夠跟您交流復健的相關資訊!謝謝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